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教研部开展现场教学试讲 筹备北京市共识教育实践教学基地课程评验工作

信息来源: 教务部、教研部 发布时间: 2021-09-16

       9月13日、15日,我院教研部就《留住乡愁:前门——北京坊的前世今生》《孙中山遗嘱与民族复兴》两门现场教学课程分别赴前门——北京坊和碧云寺进行现场试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副院长王报换出席。

       吕仕杰对两门课程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现场教学课程要有大历史观,将“现场”纳入到所在地区的历史文化传承中审视;第二,现场教学课程要主旨明确。北京坊的教学内容要立足于前门大栅栏地区的历史变迁和北京老城的改造,突显该地区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建筑、环境、居民等角度彰显“乡愁”的延续。碧云寺的教学内容要从孙中山的遗嘱出发,阐明孙中山对统一战线作出的历史贡献、对民族复兴的规划和蓝图付出的毕生追求以及对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启示意义;第三,现场教学课程要有故事性。每一个“现场”都是历史与现实的结合,都是人物与事件的载体,都是精神与风貌的体现,挖掘其中生动鲜活的事例,在讲好中国故事中促进共识、唤起共鸣。

       王报换指出,现场教学既要讲清楚“现场”的内容,也要讲清楚“现场”背后的来龙去脉,将语言的通俗性、生动性与主旨的鲜明性、共识性相结合,打造出“现场”的标杆和特色。同时强调两门课程要在现有基础上精心打磨,继续充实,争取在全市社院教学基地课程评验中取得好成绩。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