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文化活动

深入挖掘北京统战名人故居资源 推进统战文化传承实践创新工作

信息来源: 文化交流培训部 发布时间: 2021-04-21

       北京作为我国政治和文化中心,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拥有众多统战名人故居,这些故居和纪念馆是北京地区统战历史的实物载体,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合作、薪火相传的生动教材,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现实依托。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中华文化学院)结合全党上下开展的“四史”专题教育,加强北京统一战线史和多党合作史的研究梳理工作,依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出台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中华文化学院工作的实施意见》,重视统战文化传承利用工作,用文化讲政治,推动教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今年年初,我院专题研究了“关于北京统战名人故居传承研究利用的工作方案”,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座谈等方式联系了“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初步选定了8家纪念馆进行深入挖掘。4月21日上午,召开北京统战名人故居研究开题会暨专题研讨会,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祁庆国,徐悲鸿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王红英和北京印刷学院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玲应邀作为评议专家进行指导,北京社院副院长王报换做总结发言,文化交流培训部和教研部相关人员参加开题研讨会。

       与会专家在听取了该项目研究背景、工作安排、实施步骤、撰写提纲等详尽汇报后,对北京统战名人故居研究的意义和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项目的实施可行性和内容拓展性进行了专业评定,对名人故居的统战性发掘和数字化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思维。王报换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北京统战名人故居研究是个大课题,要做好这篇文章,需要在四个维度做到“弄清楚”:一是弄清楚身份标签,厘清统战、名人、统战名人等几个关键词和称谓;二是观居忆人,弄清故居的独特风格,力求反映其人文情怀、民族大义、统战基因;三是跨界思考,用多重视角尤其是统战思维弄清楚故居背后的统战名人故事;四是教研结合、知行合一,弄清楚该项目与社院教学、研究、交流之间的关系,结合党史教育,让历史发挥作用,告诉未来,做到研他人所未研,思他人所未思。

       该项目将由文化交流培训部和教研部通力合作,于年底形成项目成果并升级转化,实现“五个一”,即出版一本教材、设计一门现场教学课程、建立一个教育示范基地、建立一支研究队伍、打造一个工作品牌。并在此基础上,统筹社会资源,推动融合研究,召开以统战名人故居为主题的文化专题研讨会,着力把知名统战人士故居发展成为统战文化建设与实践的交流平台和对外宣传窗口,综合打造首都统战文化工作的特色品牌。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