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员天地

北京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研修班学习心得--形散神不散,从国资改革角度为北京城市治理献策

信息来源: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4-03-10

北京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研修班学习心得

--形散神不散,从国资改革角度为北京城市治理献策

(民建会员,程春红,2014年3月)

    三天的学习,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将会对我的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都提供很大的帮助。从陈主任分享的牛部长的四个Jing,到高教授的新媒体沟通和王主席的党外干部文化观,再到李教授的协商民主内涵和姚主任的北京经济特征,给本人启发很多。但最受触动的还是社院安排的宋庆龄先生故居现场教学,因为不惊讶于国难当头的豪情壮志和忧国忧民,而是佩服她能够坚守50余载(1925-1981)的孤独,而且不停歇的奔波于国计、友谊和希望。随着参观我逐渐理解了,一切的坚守不是孤独,而是享受,享受那短暂而又永恒的记忆,享受追随夫君信仰的矢志不渝,因为她心中的英雄不曾离去。于是即兴试填词如梦令以示对宋先生的敬意。

如梦令

                                                          --2014年3月2日游宋先生故居有感

独望凤凰古槐,随君民缘畅怀。

善幼一国幼,吾儿嬉笑寐来。

愿了,愿了。

守得英雄半百。

另外,结合个人专业和前期研究,针对北京城市治理的压力,特起草《形散神不散,从国资改革角度为北京城市治理献策》,希望能为打破一亩三分地、强化首都服务保障功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绵薄之力。


              形散神不散,从国资改革角度为北京城市治理献策

                           ----重点完善要素市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十八大三中全会报告具有历史意义的亮点之一就是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此首先要需要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主要内容包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北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也应通过调动北京国资的正能量,帮助缓解北京公共品供给压力,最终服务于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北京不再单纯追求GDP”,更需要通过改革创新获得民生红利,突破空间限制,强化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更好得支持全国战略部署。为此,建议形散,北京国资适当产业外溢,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建议神不散,创新“银行现金管理平台+产权交易平台”模式,重点完善要素市场助力央企国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一、形散,为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缓解北京公共品压力。

    随着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北京作为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人的流动、物的流动和信息的流动,带给北京物质繁荣和文化昌盛,也带给北京前所未有的公共品压力,而且直接体现在空间压力上。如果说水、热、电、气,可以通过从外部插入动脉来满足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那么人均道路面积和每平方公里生活垃圾清运量则决定了这个城市流动和静止的空间极限。人流动不起来,无法生产;垃圾土地消化不了,无法生活。那么,这个城市将停滞,这个城市将让人无法行走、无法呼吸。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之灾和近代史中巴黎的垃圾污水之痛,远未从人类记忆中淡去。人类之所以进步,因为不会重复犯同样的错误。

    所以,为争取民生红利,需要更多空间无论从人均道路面积动态指标,还是生活垃圾清运量静态指标,北京和河北均有较大的互补空间(详见图1和图2)。近年河北人均道路面积高于全国平均线,北京则相反,两者一平均则接近全国平均线。另外,近年北京每平方公里生活垃圾清运量呈上升趋势,河北则随之下降,两者总量稳定在每平方公里8500吨-9500吨之间。更关键的是,北京在地理上为河北环绕,同一片天空下山水相连,在此城镇化宏观导向之际和河北钢铁等产业结构调整之际,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河北中小城市群、产业链的天时地利都具备了。

    具体到北京国资投资运营方面,可以参考淡马锡模式,尤其值得北京借鉴的是其增长主要绑定亚洲增长。因为北京不缺人才、技术和资金,缺的是腾挪的空间。根据淡马锡网站披露,截至2013年3月末,其全球曝险中新加坡以外的地区占到70%,其中亚洲地区就占41%。

    所以,为完善北京国资管理,需要适当产业外溢。北京国资投资运营应绑定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尤其是首都教科文卫等优势资源行业的外溢,不仅仅为了区域经济增长,更为了同一片蓝天和同一块净土,也可以从分散资源的角度起到保障国家安全和首都安全的作用。当然,还可以走得更远,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结合高铁出海和朝鲜开放等国际关系时势,尤其是北京实力雄厚的基建类国有企业,可以将其技术和产能重点从东北亚方面融入国际经济。通过绑定区域经济和帮助企业出海,可以一定程度上借助市场力量转移人口、缓解北京公共品压力,同时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效益、通过纳税支持北京公共品建设。

二、神不散,为支持央企国资投资运营和服务总部经济中心。

    俄罗斯1.0版的私有化曾使其国家利益受到威胁,美国为拯救金融危机也推动国家资本主义。无论什么意识形态,历史都证明了应通过集中资源统一运营保障国家利益,尤其是对国家有战略意义的行业。另外,中国也经历了很多分散也就是市场化运营带来的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所以目前不得不面对结构调整的阵痛和承受环境承载超负荷的惩罚。所以,无论是计划还是市场,无论是集中还是分散,没有绝对,不是非此即彼。应该因天因地因产业,而找到企业运营这一组织形式最适合的状态,也许昨天是集中今天是分散,因为已经不威胁到国家利益,因为已经小舰艇们不需要航空母舰的护航已经可以独自出海作战了。所以,早期集中劳动力要素的农民公社,后来的国退民进、国进民退,都是因为肩负一定的历史使命而诞生。所以,为企业最佳规模,要设计一种可因天因地因产业而灵活调整大小、调整集中度的配套支持机制。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出为国资的进退保留了弹性,也就需要配套发展和完善一个相应的要素市场和交易平台,最终是为了建立一个健康有序、高效绿色、汇集信息和信心的国资投资运营体制。

    结合北京政治中心和总部集中的独特优势,建议可以在现有北京的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资投资运营要素市场,通过创新“银行现金管理平台+产权交易平台”模式,形成全国的“面盆子”。如果将金融比作是水,则实体经济可比作面,在其他地区已经具有“水池子”天时地利人和的形式下,北京贯彻国家战略建设“面盆子”,并可和“水池子”相呼应,当然需要市场引导和政府支持的相结合。

    如此建议的原因一,北交所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需要改革创新。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产权交易所,北京、上海和重庆的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最多(详见表1),但只有北京和上海的产权交易所相对覆盖全国。其他地区的产权交易所基本只覆盖本地区,例如重庆的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多为四川省内的设备等资产。根据上海的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其已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选定的从事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指定机构,而且近年挂牌数量和品种均增长较快。但上海产交所和其他产交所的经营模式一样,都停留在依靠市场拓展争取资产进场挂牌的竞争阶段,还没有上升为依靠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便捷渠道网络的竞争阶段。

   

1:各地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数量(200711日至20131220日)

交易所

挂牌项目数量

其中:股权

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

16

15

北京产权交易中心

3868

2856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

129

52

大连产权交易所

9

5

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

126

126

甘肃产权交易所

39

39

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

160

60

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

328

99

广州产权交易所

476

447

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

51

50

海南产权交易所

91

73

杭州产权交易所

31

31

合肥招标投标中心

58

58

河北金融资产交易所

9

3

河北省产权交易所

23

23

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所

43

22

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

43

16

湖北省产权交易中心

130

39

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

26

15

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

22

9

江苏省产权交易所

1276

981

江西省产权交易所

55

32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

13

10

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

489

367

南京产权交易中心

101

77

宁夏产权交易所

101

38

青岛产权交易所

63

28

青海省产权交易所

5

5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622

583

山西省产权交易所

44

20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7570

5105

深圳联交所

252

252

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

48

34

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

104

36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

102

66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

47

28

无锡产权交易所

227

106

西部产权交易所

63

35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

94

47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

11

8

新疆产权交易所

186

50

云南产权交易所

16

26

浙江产权交易所

33

27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

8580

772

    如此建议的原因二,北京具有政治中心和总部经济中心的独特优势,可以整合资源,推动创新。目前太多的社会成本产生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共享为要素进一步市场化提供了有效的支撑。所以,如果说其他地区有了“互联网+金融(水)”,那么北京可以整合优势创新“互联网+经济(面)”。优势一,北京集中了几大行的银行总部,而他们的现金管理平台是目前最市场化、最高效深入各个企业尤其是央企的动脉。优势二,北京有金融国家监管资源,北京政府具有协调沟通的地利人和。优势三,北京总部经济中心,央企集中,企业需求容易收集。通过银行的现金管理平台联通到北交所平台,对企业也实现实虚都可以网上管理,不仅现金管理,还有资产管理、股权管理。这就需要政府协调金融国家监管部门,推动北交所和几大行总部共同研发。通过比较全国交易所近年挂牌项目,北交所具有辐射全国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如果再和各银行总部整合“银行现金管理平台+产权交易平台”模式,则可以实现覆盖全国的要素市场,有效支持国资投资运营。央企国资通过这个要素市场可进可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同时社会主义元神不散。

    当然随着“银行现金管理平台+产权交易平台”模式的实现,还可以逐步丰富支持资产交易的各个融资渠道信息,包括银行的并购贷款、交易所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三板上市等等,最终形成有面、不缺水、网络四通八达的要素市场,实现国资有效投资运营、金融机构已有基础设施发挥最大价值、上交所创新模式支撑全国要素市场的共赢局面。这不仅是贯彻完善国资管理的战略,还是对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战略的支持。

    通过完善国资管理,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北交所重点完善覆盖全国的国资可集中可分散的要素市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形散神不散。这不仅仅有利于保证首都服务功能定位,而且有利于将北京建设成一个智慧、清洁、便捷和舒适的国际城市,从调动现有资产正能量和节约社会总成本两个角度真正惠及北京、区域乃至全国人民。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