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研动态

北京社院组织召开“如何开展课题研究”专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 科研管理部 发布时间: 2021-09-06

       为发挥好社院科研资政促教育人作用,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区社院科研工作的业务指导,9月6日,我院组织召开“如何开展课题研究”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我院全体教师,各区社院科研工作负责人、骨干教师共30余人参加报告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勇出席并讲话。


       王小鸿教授围绕如何做好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从选题、论证、对策实用度三个方面进行辅导。指出,课题选题要注重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准确把握当前研究现状,要发挥自身特长和团队优势,学会用学术讲政治,拟定题目要规范,避免大而空,标题间要具有逻辑性。课题论证要思路清晰,基本概念清楚,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基本观点正确,不得违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央方针政策,要有所创新。对策建议要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充分调研了解实践,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互动交流中,王小鸿教授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逐一释疑解惑,强调社院教师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从统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出发来设计选题,并就课题论证方面给予了具体的指导。

       陈勇通报了近两年我院课题研究有关情况,围绕社院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六个四”的要求:一是要站稳“四者”定位,即政治工作者、统战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二是要坚持“四个导向”,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三是讲求“四个明白”,即想明白、写明白、看明白、干明白;四是致力“四个研究”,文献研究、现状研究、问题研究和对策研究;五是抓好“四个环节”,即选题环节、研究环节、沟通环节和完善环节;六是落实“四方责任”,即课题负责人、课题主持人、报告执笔人和课题管理者。他强调,要倒排工期,做好今年收尾工作,同时谋划好明年,实现教学科研两促进、双提升。

       报告会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纷纷表示,专家报告深入浅出、推心置腹,很及时、很解渴,领导讲话高屋建瓴、深刻精辟,实实在在、明明白白,使大家对如何做好统战课题认识更深、把握更准、信心更增,为下一轮课题申报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准备。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