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文化论坛

探究北京中轴线承载的文明基因 推进大统战视角下文化认同研究

信息来源: 教研部 发布时间: 2021-04-21

       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是中国传统文化活的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份文化遗产,对北京乃至人类文化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北京社院高度重视将文化与中轴线相结合的研究。去年底,学院组织教研部专业团队,成功申报了北京社科基金课题“北京中轴线承载的文明基因与文化认同研究”。4月21日,课题组召开了开题报告会暨阶段性课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北京古都学会会长王岗、北京师范大学文创学院副教授李海峰三位专家莅临指导。会议由北京社院副院长王报换主持。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相关汇报,对课题的意义和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课题研究思路和内容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并且围绕中轴线的申遗与文化挖掘工作、中轴线的历史变迁、中轴线的统战意义等相关主题展开广泛地研讨和深度交流,明确了从统战工作着眼,以文化认同为宗旨,展开对中轴线文化的研究,既是目前中轴线文化研究的一个崭新视角,又是拓宽中轴线文化功能和意义、助力中轴线申遗的组成部分,意义深远。课题的撰写应当从中华文化基因入手,讲清楚“都”与“城”、与“国家”的关系;讲清楚从“中”到“和”、到“统一”的关系;讲清楚中轴线承载的“和文化”与新型政党制度的文化基因的关系。把握好中轴线在各个历史时期传达的民族观与天下观,将“凝聚共识”、“文化认同”的主旨贯穿始终。

       王报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的思想成果,并指出中轴线课题要以小见大,将一条中轴线串联起北京社院文化统战主旨与北京致力于2024年中轴线申遗的中心工作,将这一课题的成果多元化转化,充分地服务于社院的科研和教学,服务于首都文化中心建设。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