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胡佳颖同志应邀参加中央社院教材建设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 教务部 发布时间: 2021-04-02

       4月1日上午,中央社院举办教材建设工作座谈会,中央社院教务长徐绍刚、教务部主任王志功出席会议,来自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民建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人民出版社、华文出版社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一级巡视员胡佳颖受邀参会并做交流发言。

       胡佳颖表示,中央社院进行的一系列教学改革,为新时代共识教育注入了活力,为地方社院提升教学水平提供了样板,开展教材体系建设,是中央社院教改思路的实践和延伸,体现了时代所趋、事业所需和基层所呼。

       胡佳颖指出,教材体系建设要充分考虑四个“定”。一是定位,即确定为什么编制教材和编制一套什么样的教材。教材主要服务于教学但不限于服务教学,教材编制的出发点要与社院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和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三大职能相一致,因此社院教材必须具有共识教育培训、统战理论集萃和统战宣传载体三项功能。二是定类,即确定教材体系的整体架构。教材编制要依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提出的培养目标、教学主要内容、教学布局要求和教材建设要求等,从性质架构上可分为基础教材、专题教材和特色教材,从内容架构上可分为基础理论、统一战线、时政主题、能力提升四大类,要体现政治性、系统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三是定威,即充分体现权威性。教材编制要体现学术权威,反映最核心最权威的理论成果和编写人员的最高水平;要体现组织权威,强化对教材编写工作的统筹,避免各行其是,应由统战部门确定指定教材;要体现制度权威,形成编写标准规范,强化制度管理。四是定人,即确定可以调动哪些力量和怎样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其中。教材编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依靠各级社院教师力量,并积极吸纳统战系统领导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整合力量编制高水平教材。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