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文化论坛

我院举办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与创新文化建设 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1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指示精神,加强和强化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定位,探讨进一步整合首都科技创新资源、扩大创新优势发展模式。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拟联合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等有关单位于2015年7月12日举办“2015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与创新文化建设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剑主持,此次会议以嘉宾演讲、与会者互动提问、专家点评等形式为主。工业和信息化部韩强等六家主办单位6位专家、学者,就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与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中观念、制度壁垒的破解,城市发展的统筹规划以及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对发言进行点评;与会人员就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促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凝智聚力,共谋发展发表了高见。

    与会专家认为,“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时指出的,北京要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的重要指示为首都的城市功能定位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全面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布局。国家的科技创新需要城市布局实施,城市科技创新的发展反过来推动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

    在中国正在从全球经济的追随者向经济的引领者迈进的角色转变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功能与能力。加强自主创新,推动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首都文化软实力建设也是北京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的内容。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与创新文化,也将以全球事业谋划,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发展。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只有跑在世界创新潮流的前端,才能与中国造国际舞台上迅速崛起相适应,与全球经济和科技引领着的地位相适应。北京城市创新中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科技推动创新、创新带来发展、发展衍生文化。

    创新文化,也常常在关键的历史阶段引领国家文化发展的方向,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的北京,在信息技术革命所创造的数字文化平台上,坚持和保障创新文化的导向性,也成为国家层面的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关键。而文化在许多城市发展的架构中也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北京市第二大支柱产业。北京作为首都,在科技智力资源丰富,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面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来自北京社院、北京市五家民主党派等相关单位及各界人士3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的举办得到了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本次座谈会共收集论文19篇,编辑、印刷了《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与创新文化文集》,也是本次论坛的成果体现。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