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文化论坛

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16

       


    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三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根据京津冀社会主义学院签署的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北京、天津、河北社会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协作。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与民革北京市委、民盟北京市委、民进北京市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等有关单位于2014年12月12日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以嘉宾演讲、与会者互动提问、专家点评等形式为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等京津冀三地12位专家、学者,就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观念、制度壁垒的破解,区域发展的统筹规划以及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法治问题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促进京津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发表了高见。
    与会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是顺应区域发展全球化大趋势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需要;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创新的需要。
    与会专家认为,京津冀三省市地域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在更高层面整合京津冀产业发展,合理安排三地产业分工特别是制造业分工,着力理顺京津冀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机制,增强联动合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来自京津冀三地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等相关单位及各界人士5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的举办得到了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本次座谈会共收集论文29篇,编辑、印刷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文集》,也是本次论坛的成果体现。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