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2-21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目   录

 

第一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

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职责: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北京社院)是中共北京市委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其主要职责:一是培训全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二是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市委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三是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四是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五是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六是开展联谊交友服务统战工作大局;七是对区级社会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教材编写以及教学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进修培训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

       机构设置:根据北京市编办《关于印发<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编办函[2002]14号)、北京市编办《关于同意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调整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事[2014]88号),设立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内设:办公室、人事保卫部、行政部、教务部、科研管理部、文化交流培训部、教研部、信息技术部、学员工作部9个职能部室和机关党委(工会)。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部门行政编制41人,实际38人;事业编制30人,实际24人。

       离退休人员32人,全部为退休人员。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如下:第一,围绕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持续抓好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要求,聚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1213工程”,开展好政治培训,进一步凝心聚力促进发展;通过开展征文活动和组织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带头繁荣首都统战理论界的学术氛围;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落实巡视整改,抓好学院三年规划的攻坚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第二,深化教学改革精准发力,巩固教改实践成果。扩大教改应用范围,继续举办“北京市宗教界代表人士读书班”、“北京市统战系统后备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示范班次,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和规范教学方式方法,开发和建设好充分展现首都特色和统战特色的共识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库,切实增强教学培训效果。第三,优化科研布局激发活力,发挥资政促教作用。明确主攻方向,突出课题研究的实践特征、首都特色,将研究重点进一步向实践转向,向基层贴近,推出一批理论深度和实践研究相互支撑的高质量课题成果;推进专家库建设,吸引一批政策理论界和学术界的专家人才,切实提高科研实力和水平;提升教师能力,围绕统战工作和教学培训需求开展教师大备课,推进教师上讲台工作。第四,开展文化交流借势借力,不断拓展工作渠道。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加强与侨联、台办等单位的沟通合作,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次,逐步推进形成以培训为抓手、以交流为载体的海外文化统战工作体系,树立文化交流品牌,做中华文化的忠实传播者。第五,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合力,推动区级社院发展。继续召开全市社院院长会,加强对全市社院教学科研工作的计划、研究和总结,了解掌握区级社院发展情况和教育培训工作需求,及时争取政策支持,开展指导和帮助;坚持面向区级社院“三开放一支撑”制度,进一步提升全市社院系统整体水平。第六,加强社院自身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按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积极争取支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抓好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技术服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提供优良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4057.14万元,比2019年3882.69万元增加174.45万元,增长4.49%。其中:财政拨款4018.34万元,比2019年3835.57万元增加182.77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38万元,比2019年46.11万元减少8.11万元;其他资金0.8万元,比2019年1万元减少0.2万元。

       其他资金为其他收入,减少原因:因实有资金账户资金减少,故利息收入减少。

       2020年支出预算4057.14万元,比2019年3882.69万元,增加174.45万元,增长4.49%。其中,基本支出预算 2223.1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4.80%,比2019年2364.70万元减少141.51万元,下降5.98%。减少原因:涉及学员等教学培训保障支出,调整到项目经费核算。项目支出预算1833.95万元,比2019年1517.99万元增加315.96万元,增长20.81 %,增加原因:按照事业发展规划,调整增加项目经费。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进修及培训支出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预算项目支出主要有七个方向,分别是:一是培训全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二是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市委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三是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四是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五是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六是开展联谊交友服务统战工作大局;七是对区级社会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教材编写以及教学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进修培训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

       项目支出主要情况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文化统战培训班等教育教学类和数字资源购置、教学培训保障等改善办学条件类。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36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8.2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11.97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展统一战线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3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48万元减少0.18万元,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社院来我院调研伙食费支出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5.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9预算数25.89万元减少25.89万元,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5.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7.1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8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89万元,其他2.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比2019预算数17.29万元减少2.20万元,主要原因:按照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2.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2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4.2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我单位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之内。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0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7个的58.82%。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726.83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4.16%。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共有车辆7台,127.9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台(套)、343.96万元。

       六、名词解释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见附表)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