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研讨会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1-25

       为落实中央统战部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11月7日,市委统战部和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研讨会。会议以统一战线如何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研讨。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是中央统战部的重大决策部署,首都统一战线贯彻落实《2019年首都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从务虚和务实两个方面,深入开展调研研究,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继续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社院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主动融入全市统战工作大局,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了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责任担当,今后要更加主动作为,更好融入大局,发挥统战智库作用,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贡献统战智慧。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社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统一战线助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就是要全面凝聚各社会阶层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思想共识,就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库、智囊团、好参谋、好助手、好平台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加强深入系统的专题性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地生根和持续推进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他表示,社院将继续搭建平台,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统战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首都统一战线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特邀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民盟中央常委何茂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等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中央社院和部分省区市社院的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市发改委、贸促会、工商联等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的途径与方式形成了广泛共识,就统一战线各领域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深入研讨,在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制、推进民族宗教文化交流合作渠道、非公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途径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筹备,面向中央社院、各省区市社院、各民主党派市委、口内单位、部分在京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发出征文启事五十余份,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反馈和热情支持。研讨会收到来自40个单位80多位专家学者的74篇论文,经遴选后编入公开出版的《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2019统一战线前沿问题研究文集》。

       本次会议受到多家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广播电台的广泛关注,人民网、千龙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