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开展对外交流

我院举办2019台湾教师中华文化参访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1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为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争取台湾民心认同,我院举办了2019台湾教师中华文化参访活动。这是我院首次作为主办方邀请台湾同胞来京参访,是中华文化学院拓展对台工作的一次重要尝试。


       参访团成员由来自义守大学、高苑科技大学、高雄师范大学、财金教育行政中心、高雄市私立正义高级中学、高雄市儿童学前教育中心、高雄职训中心、高雄市文德国小等10家大中小学的教师组成。在为期八天的行程中,我院为团组安排了丰富的参访活动。9日,我院邀请市台办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以及我院青年教师和参访团进行座谈。10日和11日,来自台湾的各位老师参加了京台基础教育峰会论坛,和来自台湾其他几十所中小学的校长、教师一起就中华文化课程的设置、中华文化根脉的传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在通州区重点中小学进行了中华文化课程的观摩,亲眼见证了祖国大陆在鼓励和指导青少年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和进步;参访了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座谈了解台湾学生来京学习的流程和环境以及就业前景。在其他几天的参访中,团组还将参观长城、故宫、孔庙、国子监、颐和园等文化古迹和南锣鼓巷、798艺术区等北京新兴文创产业园区。在我院领导和参访团的座谈会上,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内容丰富、交流深入,使他们对北京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于推进中华优秀文化深入校园、进入课堂,研究和探讨同根同源、面向未来的中华文化教育路径与措施,进一步拓宽京台教育交流合作新模式,促进京台两地教师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华文化的根脉要靠两岸教育界携手传承才能生生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主办这次活动,我们更加坚信:在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两岸文教界人士应该共同努力,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