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文化活动

我院与天津、河北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举办“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13

       为进一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落实《京津冀社院协同发展协议》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充分利用京津冀三地文化资源,创新文化培训交流方式,提升干部文化素质和文化引领能力,北京中华文化学院与天津、河北中华文化学院于2019年5月6日—11日共同组织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培训班,学员由文化学院教职工和三地各民主党派省市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共32人组成。


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培训班开班仪式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之茂,北京社会 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吕世杰,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建彦,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克隽(从左至右)

       本期培训班教学安排的特点为:三地联合举办、内容聚焦文化、过程充实完整、学员精准培训。具体表现:一是在组织形式上,此次京津冀三地社院采取“2+2+2”模式,把培训内容串联起来,从前期充分沟通协商,到后期反复调整成型,以及教学课程的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认真准备。二是在人员选拔上,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关于统筹性、实效性、针对性的要求,兼顾文化学院工作人员全员覆盖和党派工作人员精准培训两大原则。三是在课程内容设置上,着重注入文化内涵,展现三地特色。四是在培训方式上,坚持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三地文化学院充分协调,精心安排,邀请客座教授、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对中华文化学院的新要求》《文化是最后的底牌》《曹禺经典三部曲》《汉语语音变迁与诗歌创作》《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方面的理论授课,安排了宋庆龄故居、故宫博物院、空港经济区、曹禺纪念馆、梁启超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中央统战部旧址纪念馆等现场教学,开展了《不朽的旋律,永恒的歌唱——新中国之歌》红歌教学环节。


       参训学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规定,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对京津冀文化特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切身的体会,普遍反映本期班组织周密、内容丰富、富有人文关怀,是有温度、有收获的一次文化之行、学习之旅。

     

       通过举办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培训班,三地文化学院进一步加强了交流合作,挖掘了区域文化特色,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果,一是创新开展了以文化为主题教育培训的探索性尝试;二是贯彻落实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中有关“进行文化引领,以文化认同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的相关要求;三是对于充分利用京津冀三地文化资源,创新文化培训交流方式,推动三地中华文化学院合作交流,提升文化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传承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三地中华文化学院将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发挥文化学院平台作用,进一步探求文化培训方式方法,为做好文化统战工作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原街6号 电话:010-84634585 传真:010-84634585 京ICP备10032347号-3公安备案号11010502047932